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一只手臂撑起生活 一片爱心点亮光明
发布日期: 2006-11-20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今年44岁的张学军是一位左半身瘫痪的残疾人,又是赵巷镇方夏村的一名助残员,还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他的人生中虽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波折,但他却以共产党员不惧艰难的毅力坦然面对,他靠一只强有力的手臂撑起了生活,更用一片爱心为周围的残疾人点亮光明。
    困难面前不低头
    12年前,张学军因一次交通事故导致右小脑出血,失去了左半身的活动能力。当时才32岁的他是村内一家电池配件厂的厂长,可由于这突如其来的一场事故使他的人生梦想化成了泡影。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张学军并没有选择放弃。在住院的那几天里,他整天想着不能就这样靠国家和社会养着过完下半生,他还要让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过上好日子,他必须坚强地站起来。在医生们的帮助下,他每天进行腿部训练,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他的右腿恢复了基本的活动能力。
    在别人看来,这样的残疾人只能呆在家里休息,靠政府的补贴生活了,可是张学军却没有这么想,他要证明残疾人也可以自食其力,也可以为社会做点事。出院后,张学军买来了残疾车,开始谋划新的人生目标。1994年7月,靠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他在方家窑小镇上开了家三业五金经营部,苦心经营之下生意特别红火,自己做上了个体老板,全家人也从此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这是我应该做的”
    也许是自身残疾的原因,他对残疾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心中一直有这个一个愿望:为和自己一样身残的残疾人做点事。2004年6月,赵巷镇在全镇残疾人中公开招聘助残员时,他毛遂自荐,主动要求做这项工作,并顺利当上了方夏村的助残员。有了这个服务平台,张学军为残疾人服务愿望实现了,从那以后,他每天就忙着为全村的132名残疾人做好各种服务工作。
    一说起助残员张学军,47岁的陈亚林总是特别感激:“学军真是个热心的人啊!”2005年10月的一个下午,张学军刚下班回到家,忽然听到屋外有人说一辆残疾车被卡车撞了。张学军马上意识到是残疾人出了事,于是立即问清情况后赶到事故现场。果然,自己村21组的残疾人陈亚林被撞了,他一边向交警打听老陈受伤的情况,一边通知他的家人。第二天一早,张学军就开着残疾车赶到医院看望老陈,自己掏出200元钱表示心意。当时老陈腿部两处骨折,心情很失落,还担心家中的老母亲没人照顾。张学军耐心地开导,还帮忙照顾他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使他解除顾虑安心养病。当张学军带着轮椅车和拐杖来接老陈出院时,老陈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还一个劲地握住张学军的手。张学军微笑地说“我是一名助残员,更是一名党员,为残疾人服务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张学军不光是个热心肠的人,还是一个自学手艺的高手。家电维修、汽车维修、电工等技术等靠自学掌握的。几年前,当人们刚开始接触电脑时,张学军也对电脑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自己左手瘫痪,可是他对电脑这个新玩意却情有独钟。通过多年来的刻苦专研,他自学掌握了一套电脑维修技术。别看他只用一只手,可干起活来却十分利索。为了方便为周围的残疾人修理电脑,他自己出钱购买了电脑软件,免费上门为大家修理。
    有些残疾人行走不便,就买来了残疾车方便出行,可是一碰到问题,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学军。24组70多岁的残疾人陈金华老人,很多年前就购买了残疾车,可出现故障时由于车款老式,市面上已没有零件供应了,维修成了问题。这时他想到了张学军。一个电话过去,张学军立即开着自己的残疾车赶来上门修理。拆零件、改装、更换,精通维修技术的张学军总是得心应手。修好后老陈硬要塞钱给他,他婉言谢绝,一分不收。
    作为一名党员,张学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作为一名残疾人,他舍得付出,他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和辛勤的劳动,而是那一份执着的热情和奉献为周围的残疾人点亮了光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