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走 过 冬 天
发布日期: 2003-05-30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父亲背着我艰难的步出了医院的大门,母亲的手上又多了一张相同的诊断书,从九O年起,“高位截瘫”这四个字,就成了一个少女的代名词,可怕的疾病所侵蚀的不仅仅是一个健康的肌体,更残酷的碾碎了我所有的梦想,遭受了双重打击的精神一下子崩溃了。整个人好像陷入南极的冰窟,只有孤独和寂寞,令人倍觉凄冷。世俗的眼光,传统的观念,总让我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就这样浑浑噩噩昏昏沉沉的过日子,度日如年的生活在麻木和无奈中交替着,使生命在一寸寸的枯竭……父母亲的抚慰,亲友们的安慰,也难以唤醒冰冻的心灵,生命里只有漫长的冬天。

    就在此时,重固镇残联的同志来了,送来了慰问金,送来了残疾人保障法,从经济上缓解了陷于贫困的我的家庭,从精神上支持鼓励了我,给我带来了浓浓的春意,也看到春天的希望。因为我明白,残疾只是身体上某些器官存在着障碍,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我们残疾人也同样能拥有美好的春天。我虽然失去了下肢,可我还有一双手,一个健全的思维,不应该消沉,更不应该放弃生活,冰冻的心儿开始融化复苏了,卸下心中的包袱,选择坚强,选择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

    愿望是美好的,可是现实生活中我到底能做什么呢?在漫漫人生中我思考着,找寻着。

    有一天,我认识了区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她的言谈举止中没有强者对于弱者的怜悯,平等自然的交谈,使我感到温暖,得到启发,也领悟了生命的意义。在她给予我的书刊中,有一则《女子学院》的招生启事,引发了我的遐想,震撼了我的心灵。于是在残联、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我参加了由上海市妇联主办的函授班,学习了“少女写作”和“女子文学”两个课程。在学习与实践中懂得了如何走出困境、摆脱消沉。

    这时,重固镇文化图书馆及时为我提供一张无限期的免费借书卡。使我遨游于文学书刊中,干涸的心灵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养料,书丰富了我的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读书的快乐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更有一种动力激活了我的想象力,使我的思维充分展开,以往失去的又重新找了回来,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偶尔也印成了铅字,一缕的成功,带给我的不仅是自信和快乐,更让我认识到了人生的价值。

    一九九七年起,我的小文章在《新民晚报》《东方城乡报》《家庭指南报》上陆续发表。一九九九年,我被青浦区妇联的《家庭指南报》评为优秀通讯员。我的小小的成功来自于我的努力奋斗,更来自于各方面的无私帮助,残联、妇联赠我《青浦报》《现代家庭》等各类杂志,所在的村、镇、区残联三级领导专程来看望我,这些无私赠送、热诚援助和真诚关爱,使我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一双双热情的手,牵我走进绚丽的春天。

    残疾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生理上、心理上存在着一些痛苦和无奈,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使残疾人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改革开放给残疾人的事业带来新的春天。我们残疾人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有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有《残疾人保障法》,这一切犹如暖暖的阳光照射着我们这一特殊的群体。经济上的帮助使我这个重残无业者的生活有了保障,精神上的扶持、鼓励、使我平等的融入社会,分享社会的文明和发展。今天,我要说一声感谢,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感谢关注我的亲人和朋友,我要乐观向上,自尊、自信、自强和自立,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创造美好人生,做一个残而不废、生而有用的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开阔的心胸应该表现这样的气概——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啊,我们有着温馨的家园,有着坚强的后盾,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努力生活,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活会更精彩!

    走过了冬天,迎来的是光明灿烂的春天!

朱超洪

2001年3月16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