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她与祖国共同成长——记重固镇中新村残疾人刘兆兰
发布日期: 2009-09-10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一提起刘兆兰这名字,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她是一个身体强壮,体貌端正,为人正直,和蔼可亲的中新村残疾人工作者兼老年协会会长,说起她一切得从头说起。

平平淡淡的生活

刘兆兰在1978年作为一名外来姑娘嫁给了重固镇中新村的一名木匠。刚结婚的时候,那时条件比较艰苦,加上家里成分不好,村里的人瞧不起他们一家,丈夫和他的兄弟各分祖屋一间半约30多平方米。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她家和中国亿万农民一样有了自己承包的土地,10多年来靠全家的共同努力,勤俭持家,家庭条件日益改善,1989年夫妇两筹资了2万5千元建造了两上两下的楼房,一家人生活的开开心心、和和睦睦。

意外的工伤事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全家生活刚刚有点稳定时,一天刘兆兰在重固镇弹毛厂上班时,因车间里的机器老化,在运转失灵时,她右手的五根手指全部被车床压断,血肉模糊,随即被送往上海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总算保住了一只大拇指。突如其来的事故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困境,原来八、九亩水稻田从此无人管理。为了妻子,刘兆兰的丈夫放弃了在外做木工的挣钱机会,回家照顾住院的妻子,乖巧懂事的儿子放学回家担任起照顾八十多岁的奶奶生活起居。当镇上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送上医疗款;亲戚、刘兆兰的同事们自发帮助她把稻子收割到家等,帮助他们暂时渡过难关。在家养病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兆兰想了很多,不能总让别人帮忙,自己就这样干坐着,于是她开始通过家务劳动不断锻炼残疾的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刻苦锻炼终于能用剩余的两个手重新做起农活,维持生活了。

助残员工作岗位

从一个自力更生的健全人转变为一个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一开始刘兆兰很悲观很烦恼,但是在丈夫细心照顾开导和村委领导们经常安慰鼓励后,使她从此重新燃起对生活充满勇气,坚强的她已慢慢适应现在的生活。特别是在2004年政府出台万人就业岗位,其中有一项工作岗位就是残疾人助理员工作,领导考虑到她能胜任此项工作,而且为人处世都很能干,决定招聘她担任中新村残疾人助理员工作,解决了她生活的后顾之忧。

她与弱者同行

残疾人助理员的工作对她来说更为珍惜,每天她不辞辛劳为身边的残疾人东奔西跑,排忧解难,常常帮助残疾人做好事。记得有一次村里有一位重残无业残疾人姚萍,因父亲生病住院,家中无人照顾她每日三餐等生活起居,当我们的刘姐得知情况后,每天用自己的钱从街买来饭菜送到家中,风雨无阻直到她父亲出院为止。类似例子还有举不胜举,因为刘姐常常对别人说我也是一个残疾人,自己的工作是党和政府给与的,理应为残疾人服务。

自己的努力,可喜的成果

助残员的工作,她一干就是五年多,在这五年多里她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勤奋好学,出色的工作赢得村镇领导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镇优秀助残员工作者。正因为她工作认真负责,村领导又把管理老年协会的光荣任务交给她。在单位里她是个好同志,在家里是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全家的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情况下,现在青浦夏阳湖国际花园购买了一套百平方米的商品房,将作为儿子的婚房。在工作上她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着残疾人事业和老年协会会长工作,在工作之余还常常不忘关爱着身边所需要关心的人;为了更加了解熟悉工作业务,她勤勤恳恳、刻苦钻研,认真参加各类培训项目,有着乐观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是一位合格称职的残疾人工作者。 54岁的刘兆兰沐浴着党的阳光与祖国同成长!事实证明了改革开放给她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向往。无论是家庭生活的巨大改变,还是她在工作中的可喜成绩!都见证祖国繁荣昌盛的事实。另外她教子有方,在教育儿子方面特为严格,现在她儿子沈兴海被村里的群众推选她为村委会委员、村长助理,是一个出色优秀的年轻村干部,打算准备在年底娶妻生子,真是喜事连连啊!祝愿刘兆兰她祖国六十华诞来到之际再创佳绩 。

 

重固镇阳光之家:冀巧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