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不懈的努力 自强的精神 可喜的成果
发布日期: 2009-09-17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记残疾人中的强者蔡爱忠

他原是一个生龙活虎的键全人,各方面都很优秀。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1999年工作中因不慎从建筑高楼上摔下,经医院鉴定属二级伤残,有可能终身瘫痪,灾难从次降落到他的头上成了他生命中一个重大转折。

痛苦的折磨、艰难的生活,没有击垮原本就瘦小的他。经过二年不懈的努力,自强的精神,刻苦的康复训练,再加上妻子的细心照顾和朋友的鼓励,奇迹终于在那一刻出现了,他高兴地大声叫喊:“我能站起来!我成功了!” 康复是成功了,但生活却越来越艰巨,由于双腿受伤不仅把家里所有的积蓄花完,还欠了一大笔债。眼看儿子已到成家的年龄,妻子因照顾他而从此失业,自己现在虽然能站起来但想要找份工作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忽然,他脑子想到了一个自助创业的念头,先是想妻子一起做水产生意,但因本人受伤的腿行走困难没能做成;后来与妻子商量决定利用自己的房子开个杂货商店,虽然收入不多但能维持日常生活开销。时间一天天过去,生活平平淡淡。

俗话说得好:“好人必有好报”,正当老蔡面对当前艰苦的生活犯愁时,村领导为他送来了“残疾人助理员”工作岗位,使他从此有了份稳定的收入。在村委会工作时他工作出色赢得全村的残疾人的一致好评。当他从事村残疾人工作不到二年时,我镇创建“阳光之家”,领导聘请他到“阳光之家”工作。无论是在村委会工作还是在阳光之家他都会有责任心,是一个出色的优秀助残员这是大家一致共认的。

就拿这次参加青浦区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而言,因我区在今年5月中旬将举办《青浦区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我镇领导积极配合区残联布置的工作,选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各项项目比赛。在3月底就开始向全镇残疾人公开报名有86名,经筛查符合参赛条件的有52名,其中我们的老蔡也被入选为《飞翔轮椅操》参赛项目中,也是这次参赛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飞翔轮椅操》是一个团体项目,有9个人组成,选拔人员时正好只有9位符合条件,没有候补队员,如果有一人退出就会拖累全体的后腿,同时也就取消这团体操比赛资格。所以在训练到比赛结束,我们的老蔡从未请假过一天,可从中他面临了重重困难,一是因年龄已高对轮椅操12节中的每个动作要分清记住是很吃力的,可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退缩,为了每个动作姿势他都会认真细致地去记,并重复多次地去做,直到搞清为止,他那好学的精神感动了其他几位年轻的残疾人。谁知就在训练最后冲刺阶段,他因积劳成疾,病倒了,就这样他在医院里打点滴时心理还是牵挂着轮椅操训练队伍,为了不拖累大家的后腿,全然不顾妻子的好言劝说拔掉针急忙赶到‘阳光之家’与大家一起继续训练。5月11日、12日,我们在区体育馆进行最后的彩排,看到他脸色苍白,虚汗直冒,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会儿,可他微微一笑说:“没事,能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说着连忙又回到轮椅上,与大家继续训练。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当5月14日比赛结束后裁判员宣布成绩结果时,我镇以94.6分的好成绩荣获团体轮椅操第一名。大家都很激动地相互拥抱在一起,尤其是我们的老蔡更像孩子似的举起右手二指说:“耶”!在看台上的妻子携着孙子也兴致勃勃地来到比赛场地前`来向他祝贺!

只有不懈的努力,自强的精神,才能有可喜的成果。虽然老蔡他在生活中经历了许多堪堪坷坷的事情,但是在困难面前从不屈服,敢于拼搏,为我们残疾人朋友树立好榜样。我相信我们的助残员也会象老蔡那样有着同样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四自”精神,这样我们的残疾人事业才会发扬广大,和谐持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