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弯曲的脊梁下有这样一副铮铮傲骨--记赵巷镇助残员汪永梅
发布日期: 2009-12-08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在赵巷镇助残服务社,人们总会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身影终日里忙忙碌碌着,从背后看上去,她的脊梁因先天性原因造成了脊柱畸形,俗称驼背,迎面招呼她时才发觉她的面容秀丽端庄,满脸的笑意甜美且自信,她就是助残员汪永梅。这不,上班路上遇到她匆匆忙忙骑着那辆年代久远的老式电瓶车,又奔波在征收残疾人保障金的路上了。

汪永梅是赵巷镇第一批助残员,从小,“驼背”使她忍受着周围异样的眼光,天资聪慧的她在那个年代也因为身患残疾而无缘与大学之门,但生性要强的她并没有被现实击垮,她凭着自己的灵巧双手,运用自己的聪慧才智,完全靠自学掌握了过硬的缝纫技术,并曾在外资企业干得风声水起,深得上层领导的认可和赏识。也因为了她的勤劳和努力,贫困的家由原先的平房翻造成两层楼房,在去年又由乡下的楼房般至镇上的崧泽公寓,这一切的结果都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自己的缝纫特长,接手了无数缝纫活,天天伴随着枯燥的马达声中踩到深夜踩出来的。原本,她可以很安逸得呆在外资企业继续工作下去,而当她听到有招聘助残员的消息后,她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辞职,应聘了助残员这份工作,那时,助残员的工资还很低很低,每月只有600元,熟悉她的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她会去接受这份工作,包括她的家人也是极力反对,而个中原因,只有身患残疾的她最清楚了,作为一名残疾人生存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谈何容易啊,多少年的酸甜苦辣,多少次背后的辛酸落泪,残疾人所遭遇到的一切只有她最能体会最能了解,所以当党和政府的温暖的光芒洒向残疾人时,她义无反顾的参加助残员的队伍。经过层层筛选与各类考试之后,她终于有幸成了一名助残员。

 第一批助残员的工作很艰难,工作刚刚开始,一无所有,和所有的助残员一样,她每天深入残疾人的每家每户,摸底调查,沟通交流,回到办公室做好每一个残疾人的基本档案资料,并把残疾人的需求与现状写成报告交给上层领导,以便领导及时了解到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她成功地架起了残疾人和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相互了解的桥梁。

去年6月,残联又新增了残保金征收这一新部门,作为资深助残员并且具有出色的工作能力,汪永梅又被镇残联领导调至残保金这块新部门,万事开头难,新的任务新的开始,一切又得从零开始,催讨残保金不但需要有着良好的沟通能力,还必须要有耐心恒心。去年7、8月工作刚刚启动,正是烈日炎炎的酷暑,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各个企业之间,汗水模糊了她的双眼,烈日晒黑了她的脸颊,无数次地被拒之于门外,更遭受着白眼甚至不为理解的抱怨,她始终笑脸盈盈,自信满满,因为在她的心中始终有着这样一个信念:只要自己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背,再弯,也得昂起头;路,再曲也得挺起胸膛迈步向前走。“自尊、自强、自信、自立”正是这四自精神支撑起汪永梅那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