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自强自信 自食其力——记南新村残疾人顾爱明
发布日期: 2012-07-11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家住南车3组16号金泽镇南新村的残疾人顾爱明。他是一名最普通不过的自行车修理师傅,每天他都要赶在小镇上的人们上班之前把自行车修理摊位摆放好,一来是可以早点开始做生意,二来是方便早出的人们可以有个地方给自己的自行车打气。他每天都坚持早起晚归,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他都能不辞辛劳地工作,这与正常的人都无法与之相比,作为一个残疾人,他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的出色。

    顾爱明原本在一家福利企业当门卫,刚上班时能换届他家的困难。但是,经不住经济大潮的冲击的福利企业,职工收入微薄,完全不能支撑这个困难家庭的日常生活开销,而对年事已高的老母亲和三个读书的孩子,他想光靠政府的补助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将永远摆脱不了贫困与困难,唯有自己自食其力、吃苦耐劳、寻找适合自己的路才能走出困境,过上好的生活。

    2000年初,他毅然辞职,选择了学习自行车修理。从来也没有修理过自行车的他什么都不懂,但没有难倒他,从不懂不会起步,慢慢地摸索着干。先从小修小补开始,他边摸索,边请教,很快就掌握了自行车修理技术,还连简单的摩托车修理也学会了。虽然顾爱明同志身为残疾人,但对生活一直充满了信心,从来没有向命运低过头,尽管家庭的重担一直压着他,但仍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由于他为人热诚、总是用微笑对待每一个顾客,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渐渐地,他的生意越来越好,经济收入也逐年提高。2004年,他用他的双手使那个一直在风雨中摇曳的困难之家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更让他欣喜、激动到热泪盈眶的事是他的两个孩子非常能够理解这个爸爸为人父母的艰辛,分别于06、07年相继考上了上海金融大学和上海大学,印证了那句老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孩子在学业上的成功,让他感到生活充满了阳光,他在风雨中、酷暑中、严冬里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现在,两个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和学费基本上都由他来支付,不再需要政府的补助来维持生活,他成为了真正的自食其力者。

    如今顾爱明的自行车修理摊位已经家喻户晓,生意越做越好,但是他还是坚持早起晚归,勤勤恳恳为每一位顾客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就是给自行车打气,他也能让顾客感到他服务的热诚和精湛的手艺!他积极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他自己的残疾人致富新路子;他自强不息,虽身残,但志坚,带领着自己和家人走出了困境,成为真正的自食其力者。作为残疾人协会的一员,我倍感欣慰,他是每一位残疾人的楷模,更是每一位正常人学习的榜样。生活其实可以很美好,愿所有的残疾人都能像顾爱明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绚烂、美好的明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