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自强不息的榜样——记重固镇“阳光之家”冀巧珍
发布日期: 2012-07-11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冀巧珍同志在出生一周岁时便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肢体残疾,从小便与同年孩子不同的她并没有因身患残疾而自暴自弃,反而自强不息,始终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人生。青年时她自谋职业在重固镇消防器材福利门市部工作,但10年后,因经营不善单位倒闭,她失业在家,可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为了生活开动脑筋再创造劳动力,摆地摊、为他人代加工编织毛衣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当时她的爱人也失业在家,公婆年事已高,膝下一子正在求学年龄,生活的压力压迫着她,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放弃家庭,每天起早贪黑默默地工作着。

    在2004年,政府出台了万人就业工作岗位,给了她一个希望和机会,从此她便从事了残疾人工作,在工作中她无私地为其他残疾人默默付出和奉献。有一次她带领她所管辖的残疾人去体检,被一名精神残疾人王桂萍推倒在地,本来就身患残疾的她根本承受不住,但她却没有丝毫怨言,仍然笑容满面地安抚着这位残疾人,充满大爱精神和责任心。2006年重残无业严根娣原本家境贫穷,后丈夫因患癌症医治无效而去世,当时她儿子因家贫还未成家,而她却为他们家的一切锁事而东奔西跑;2007年,精神残疾人陆燕的父母在同一年内相继死亡,她主动承担起为他们料理后事责任,最后为该残疾人送至松江篮色港湾养护院寄养。2008年,她本人因工作的劳累,残腿痛的很厉害,后经医生诊断为膝关节坏死,但身处阳光之家工作的她一直抽不开身,至今一拖再拖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可她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在阳光之家,她就像位家长一样时时关爱着每位智障学员,很多学员生活没有办法自理,如学员孙美英,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衣裤,她主动帮助该学员擦屎擦尿,自己还拿出钱买来衣物为其替换;学员马文洁,每次在生理周期都不自知,而她总是帮该学员买来卫生用品并指导其如何使用;学员吴伟珍是一个脑瘫学员,刚来阳光之家时行走非常困难,生活自理也不行,为了该学员能像其他学员一样参加各项活动,她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坚持帮助她做各项康复训练和生活自理训练指导,如今的吴伟珍从刚来时走路摇摇晃晃,到现在能独自一人骑小三轮车来阳光之家上课学习,并能参加各项活动,进步显著里有着她不可磨灭的功劳。

    类似例子举不胜举,总之,这位该同志事业性很强,她对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对待阳光之家的学员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和蔼可亲、关爱备至;对待身边的残疾人始终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她是我镇残疾人工作助理员中学习的好榜样,是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助理员中的佼佼者,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