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自强自立
 
盲人歌者眼盲歌亮 用音乐传递坚强与希望
发布日期: 2016-01-13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音乐是一种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的声频,自古以来人们都爱用音乐抒发情感,记载人生履痕,在或忧郁或欢快的音线中找到坚强的理由。2015年,在青浦区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惊现了这么一位把歌唱进大家心灵深处的歌手——张卫。看不见任何色彩的他,经历了很多事,其中有辛酸、泪水、汗水,但他依然坚持以最诚挚的情感和独特的声线走进大家的灵魂,在音乐中领悟人生,传递坚强。

张卫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天生看不见这个世界的他,却深受身边人的关心和喜爱。他从小就喜欢音乐,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这并没有让他放弃对音乐的热爱。“一直都是自学,开始入门不太难,难的就是没有资料”他这样说到,“我就是喜欢音乐,所以坚持到现在。”就是凭着一股子韧劲,他用恒心和毅力在艺术节舞台上一鸣惊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安静的坐在那里话语不太多的张卫一谈到音乐,仿似眼睛里都有音符在跳动。06、07年那会儿刚开始盛行手机和弦铃声,他自己钻研并利用电脑制作和弦铃声上传至音乐网站,得到不少网友的欣赏,在当时小有反响,下载点击量让他很是满足,“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是真的很开心!”他如是说。

电箱吉他是他最心爱的乐器,自学初始的痛苦让他历历在目,“感觉左手好像被刀片切了,是真的痛,过渡阶段非常难熬,手指头从开始有泡泡一直到出血,慢慢的变麻木,一点一点磨,直到茧子出来,我妈妈在一边看着也非常心疼,但我是真的喜欢,也就抱着它一直到现在了”。如今,熟能生巧,张卫练习一首曲目只需要2到3周,他最想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学习,试着原创音乐,谱写出大家喜欢的曲子。

和普通孩子不一样,张卫9岁便离家去上海盲童学校求学,家人在不舍之余只能给予更大的关爱,每周靠着奶奶和父亲来回接送。张卫从小就非常懂事,由于双目失明一开始在学校这个陌生环境里,时常撞得头破血流,但是再难他也坚持走了下来,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课余时间自己练习音乐,没有专业的指导,无师自通,音乐伴随着他走过了20多个年头。在张卫看来,音乐之路虽然很漫长,也很艰难,但是音乐带给他坚强和希望,就像个隐形的朋友一直围绕在他身边,不管在这条路上经历了多少磨难,都是他宝贵的人生经历,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唱歌需要投入真情,写歌则需要心灵的感应,愿张卫能用音符记录人生,继续用音乐向所有人传递坚强与希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