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文化体育
 
勤奋走出成功路-我区视障残疾人陈勤作为上海代表参加首届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
发布日期: 2019-04-18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4月9日,由中国残联、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共同举办为期三周的首届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在鲁迅文学院开班,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共37名学员参加研修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等领导出席开班式。青浦区盲人协会副主席、青浦残疾人读书会会长陈勤作为上海唯一学员被市残联选送参加此次研修班。

001fd045ff5a1e22708f03.jpg

陈勤家住白鹤镇,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自幼母亲早亡,从小跟随爸爸、哥哥长大,家境贫寒。她在学校因视力障碍看不清黑板,学习成绩并不怎么理想,勉强初中毕业就失学了。

虽然没有受到正规的高等教育,但并不妨碍一个有奋斗精神和远大理想的人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辍学回家后,从小就爱看书的陈勤找来了很多书籍,发奋要凭借个人的努力走出一条自强的人生道路。

2008年,市、区出台残疾人专职委员招聘政策,陈勤有幸被招聘到白鹤镇残联参加工作。随后,在市、区各级残联的照顾培养下,她先后报考自学大专、本科,以优异成绩取得相应文凭,并在2017年取得社工师资格证书。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勤没有放弃她所爱好的读书和帮助更多具有同样愿望的残疾人朋友。2016年,她率先发起并组织成立了青浦区残疾人读书会,至今已有会员55人。读书会每月定时举办一次讲座,同时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及各类残疾人纪念活动时,都会开展读书活动。截至目前,她所带领的读书会已成功举办各类读书活动40多期,在2016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会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参加上海市盲人朗诵比赛活动荣获二等奖,陈勤本人在2017年12月的国际读书日颁奖活动中,被上海市残联表彰授予“残疾人读书达人”光荣称号。

001fd045ff5a1e22709d04.jpg

勤奋走出成功路。陈勤怎么也没想到这么高规格的学习研修机会会轮到她的头上。收到鲁迅学院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录取通知时,陈勤一边掩饰着心中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这次为期三周的研修学习,用手中的笔写好残疾人的故事,绝不辜负组织和残疾人朋友的期望。陈勤说,鲁迅文学院走出了莫言、余华、王安忆等一大批当代最优秀的作家,是“作家的摇篮”、“文学的黄埔”,是无数文学创作者梦寐以求的深造学府,我要加倍珍惜这次为期三周的千载难逢的研修机会,认真听、努力学、勤奋记,做一个求知若渴、孜孜不倦的好学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