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文化体育
 
一个平凡而不普通的乐队
发布日期: 2012-01-13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2011年5月,青浦区残疾人联合会组办的残疾人管乐队正式成立了,并开始专业的指导与训练。很荣幸,我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对一个残疾人而言这无非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从认识五线谱、使用乐器、掌握节奏看懂指挥等,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中间还有好几个视力残疾的人,对他们来说真是使出浑身解数翻越障碍,把这些困难都解决了,而且还是非常地出色。

    在这支队伍里有着这样一位音乐爱好者,他是一位接近失明的一位大叔。每次上课他都要从乡下背着一个萨克斯走将近50分钟的路程来到镇上坐车前往青浦,然后再换车到上课的学校。而他每次换车都需要好心人的帮助,因为他怕坐错车。这些困难都没有击退他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好机会。走累了,扛不动了,就想办法在萨克斯的盒子外面安装上了两个轮子,这样就方便多了。在炎热的夏天,他顶着酷暑坚持每次都来上课,从不请假。还坚持每天在家练习,村里常有人问:“你们这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怎么老有人叽里呱啦地吹?”他总是微笑着对他们说:“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并跟他们说明了原因,村里人也都非常地支持他。我们都被他那坚韧的毅力,昂扬向上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我们都以他为榜样认真学习,珍惜政府与社会给予我们这一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和良好的资源。

    经过半年的努力学习,这支平凡而不普通的乐队终于能够演奏出大家耳熟能详的《欢乐颂》、《星球大战》、《我和你》等乐曲。随着新年的即将到来,我们乐队也将迎来我们的第一次演出,对我们这一特殊群体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是音乐连接了我们这些残疾人彼此间的心灵,但愿我们能演奏出和谐之音,来奉献给大家。

作者:柏春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