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康复指导
 
5.怎样教聋儿感受声调?
发布日期: 2010-08-03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四声是汉语语言特点之一,训练孩子辨听四声,将有助于聋儿有声语言学习。具体方法如下:准备玩具车1辆,白纸1张,并按图画好“跑道”。 选择孩子熟悉的音,如“妈(ma)”、“牙(ya)”、“打(da)”、“爸(ba)”,要求包括一至四声。 将选好的音发给孩子听,要求听到一声,将汽车从左向右开,听到二声向上开,听到三声向下再向上开,听到四声向下开。先用a a a a 代替孩子熟悉的语音,直至孩子熟练正确地做出反应为止。 在此基础上,再选用孩子熟悉的词20~30个,要求孩子准确辨听,并反应出每个字音的声调。年龄较大的孩子,可采用四声卡片,进行“听音找调”游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