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工作回顾
 
青浦区残联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0-03-17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一、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是青浦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残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建和达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09年是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关键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下,从借调2名调研员充实创建办力量到深入各街镇和相关委办局调研,从细化方案到责任分解,从确定136条区县达标评价指标体系需要佐证材料内容到开始收集佐证材料。区镇(街道)和相关委办局创建办成员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为了超时间抢进度,有的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仅编写创建简报22期,收集佐证材料数量众多。上海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区县达标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通过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评估得12分,这项工作计划在2010年完成,为了创建工作需要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评估提前进行,从8月份开始就组织力量做好相关工作。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工作涉及到100项指标,总分值为1000分,从工作量和达标工作难度不亚于创建工作。残联虽然人手有限,但由于科学安排,整合力量,资源共享,使创建和达标工作齐头并进,辛勤劳动终于获得了丰收成果。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在09年12月13日、14日顺利通过了市专家组达标预审,总分达到了786分已基本达标,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在09年12月28日也顺利通过市专家组的达标预审。从评审反馈情况看对青浦区创建工作给予较好的评价。2010年创建和达标工作都要接受市正式验收或中残联的验收。

(二)就业和培训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社会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情况下,区镇(街道)两级加大了对残疾人就业力度,不仅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市残联下达本区168人就业指标,实际安置了646人,而且对按比例就业不足的单位征缴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委托社保中心共收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446万元,比上年增长13.4%。农村保障金征缴工作有了新的突破,香花桥、白鹤、徐泾、赵巷、重固、盈浦等6个街镇共收到保障金188万元,比上年增长61.2%。特别是香花桥跨过了百万元大关。当年度5名残疾大学生得到了妥善安置,区教育局、华新镇各优先录用了一名残疾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的基础,全年先后举办了计算机、种养殖技术、世博知识等各类培训班16期,共有1307名残疾人参加了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其中参加中高级技能培训21人,超额完成了市残联下达年度培训指标的129.4%。特别是首次举办了有68人参加的青浦区服务窗口手语培训班。

(三)康复和宣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和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全年接受各类康复服务的残疾人16259人,服务需求率达100%;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847名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居家养护服务;11个街镇均已建立了一所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的服务机构(阳光心园),注册学员201人;为7968名残疾人送康复服务上门,服务需求率100%;组织2972名残疾人参加市阳光康复中心健康体检,为86名残疾人安装了助听器或人工耳蜗,与上年同比增长115%;辅助器具适配3290件与上年同比增长3.8倍;组织实施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暨第十次“上海助残周”活动;成功举办了青浦区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组团110名特奥运动员参加第七届特奥会;105名残疾人参加市“三奥会”组织的“月月有赛事”11个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各街镇相继举办了残疾人运动会和社区特奥运动会;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迎世博开展了残疾人文艺汇演和书法、绘画、摄影、创作比赛。广大残疾人踊跃参加,共收到参赛作品88件。经常利用各个残疾人节日,运用专报、专栏、专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为配合创建全国残疾人示范城市需要,区镇(街道)两级增设宣传残疾人事业的公益性广告6块。坚持办好每月一期残联简报,共录用76篇。

(四)保障和维权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按照“有梯次、保基本、广覆盖”要求,实现了残疾人保障全覆盖。全区有4931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2159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两项补贴金额达119万元。新增重残无业139人,全区有558名残疾人家庭和残疾学生享有了“春雨行动“助学补助,共补贴金额124.3万元。对12户在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后再赠送每户价值3000元电子购物卡一张。有12户城镇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享受住房维修补贴。对4名新录取的残疾大学生补贴金额36000元。对107名身患大病重病残疾人再给予医疗救助522639元。为进一步贯彻中央7号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好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做好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救助,今年春节期间区政府除了对低保残疾人家庭给予1200元救助外,还从残保金中再下拨98.56万元对全区246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再补助户均400元。顺利完成了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至此现有全区持证残疾人13616人,其中非农6769人、农业6847人。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去年区残联信访室共收到残疾人来信、来件189件,其中来信19件、来访76件、来电79人、电邮15件。区法律援助中心为96名残疾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为8户残疾人外地配偶户口办理了落户手续,解除这些家庭生活上后顾之忧。做好了100户普通型家庭和50户提高型家庭无障碍建设。在党政机关和一些公共场地设置了40处残疾人停车泊位。青浦电视台开设了手语节目,青浦区图书馆开设了盲人有声读物阅览角。

(五)作风和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阶段,区残联党组理事会带领科室成员分别到11个街镇进行调研,听取领导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意见,对收集到30多条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采纳,如已经区政府同意出台了青浦区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实施意见。有的待条件成熟后再落实。当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及时组织区残联机关及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学习,还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既提高了大家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能力,又增强了搞好残疾人工作责任性和事业感。各“阳光之家”、“阳光工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阳光心园”的管理和服务人员爱岗敬业,致使这些机构制度健全、活动正常,攻克了简单劳动产品难落实,并创收了42800元效益。各专门协会配备了专职联络员,健全了管理网络,坚持了例会制度,组织了读书、外出考察、论坛等活动。由于全区残疾人工作者素质提高了,为残疾人服务到位了,因此残联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就以区级机关作风评议来看,从06年开始以每年进4—5位速度,09年跃进到第12位,这在残联历史上是第一次。

二、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上海世博举办之年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 2010年本区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及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市委10号文件精神,按照市残联对残疾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不断开创青浦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具体要求。以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确保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成功和顺利通过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验收。要遵循“巩固已有、完善不足、寻求突破”的原则,围绕“常规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突破、管理工作抓落实”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推动青浦区的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巩固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工作。今年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主要做好迎接市政府残工委正审有可能接受中残联的验收工作。我们仍然要按照上海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区县达标评价指标体系15个大项136条做好材料收集,拾遗补缺,规范整理等工作。重点要根据预审时市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争取一次通过创建成功。在总结工作时关键要找准薄弱环节,借鉴先进区县的经验,结合本区实际情况,依据整改方案,逐一加以落实。如各街镇都有“阳光之家”、“阳光心园”等机构,但只能为部分残疾人提供活动场所,区镇(街道)两级都缺少为各类残疾人提供活动的综合服务设施。拟设想在朱家角镇搞试点,希望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基层残联为残疾人服务机构现在都是政府包揽一切,如何走社会化运作模式有待进一步探讨并加以落实。这样不但做好了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而且使创建成果更加显现。

(二)以达标为起点,深化康复服务。为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需要,将原计划在今年要完成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达标工作提前到09年实施。虽然通过了预审基本达标,但由于时间仓促,许多工作还没有做好,离真正达标要求有一定距离。所以一方面要认真总结经验,根据预审中暴露出来问题和各位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以实际行动迎接市残康办的正式验收,力争交出满意答卷。另一方面要不满足现状,以此为新的起点,深化送康复服务。除了做好经常性康复外,重点在服务项目、内容、方法上要创新。如要压缩送康复服务上门数量,扩大为残疾人一年一次体检人群,区镇(街道)两级为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不少,区有指导中心、康复中心,镇(街道)有康复站、服务社等,如何利用这些机构在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发挥更好作用,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讨一个课题。今年我们想在这方面下一些功夫,搞一些突破,真正通过康复后让肢残人走得动、聋人听得到、盲人看得见。

(三)建立援助基地,拓展就业渠道。全面推进残疾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建设,在全市创建100个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为6000名就业困难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已列入了市政府实事项目。在去年试点阶段我们分别在重固、朱家角、练塘扩建了三家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为44名困难残疾人解决就业援助。今年要求已建的要扩大规模,余下8个街镇再建5—6家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让更多困难残疾人得到就业援助并享受较为稳定的政府补贴。当然除了建立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和现有8家扶贫基地外,重点要进一步贯彻好青浦区政府下发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原则,稳定和发展好福利企业,鼓励机关、事业和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加大保障金征缴力度,完成和超额完成市残联下达给本区333名安置任务,重点做好残疾大学生安置工作。同时要继续做好残疾人各类培训工作,尽量做到培训与就业相一致,完成市残联下达给本区1674名培训指标。

(四)开展宣文体育、丰富精神生活。今年是世博之年,一定要围绕“服务大局、参与世博、宣传世博”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文化体育工作。在庆祝第20次“全国助残日”和第十一次“上海助残周”期间,开展文艺汇演、募捐活动、才艺比武、帮困送温暖等各项活动。壮大残疾人艺术团的力量,深入社区进行巡回演出。利用即将成立的青浦区特奥会和残奥会等载体,大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市“三奥会”组织的“月月有赛事”的各项比赛,经常性开展社区特奥运动,组织千人参观世博会场馆中生命阳光馆。在盲人节、聋人节、肢残人节等各个节日,借助区内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积极办好《青浦残联》,及时更新公益性广告牌宣传内容。通过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业余生活,让残疾人不仅能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残有所助,生活有保障,而且与健全人一样生活快快乐乐。通过宣传不断增强扶残助残意识,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一种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做好维权维稳,解决“三最”问题。巩固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成果,准确掌握残疾人的自然情况、生活、康复、教育、就业、家庭等情况,为制定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各街镇维权示范岗作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引导残疾人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排除矛盾纠纷,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节假日帮困送温暖工作;加大临时性救助力度。经常深入社区,走向残疾人家庭、走向残疾人身边、倾听残疾人在“三最”方面诉求,及时将他们意见和建议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对带有普遍性的合理要求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尽快制定并出台相应政策,以解决大多数残疾人燃眉之急。这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提出的对残疾人群要普惠和特惠相结合的指示精神。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残疾人事业从一个较低起点起步,由小到大,由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已发展成为以“平等、参与、共享”为目标,以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社会事业。04年招聘助残员,05年创办阳光之家,至今已有5—6年时间了,俗话说办起来容易,巩固难。在400多名助残员中已经发现有意志衰退现象,在12所“阳光之家”中已经出现有的“阳光之家”有松散管理情况。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已放在区镇(街道)两级残联干部面前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今年我们要在健全制度,强化考核,全员培训,加大监督,引进竞争机制上下功夫,确保“阳光之家”、“阳光工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阳光心园”等机构能保持旺盛生命力。确保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保持勃勃生机。希望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各街镇要积极配合,各专门协会要发挥作用,运用自己特点开展好各项活动,为青浦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出一份力。与此同时,要做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规划的评估工作,并站在高起点上编制好残疾人事业的“十二五”规划。鉴于08年中央出台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意见和09年市委出台了加快推进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做法,区残联将在进一步调查研究基础上力争出台相应实施意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