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工作回顾
 
青浦区残联加强三个建设,促进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2-05-02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日前,在市党代会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来青浦残联调研中了解到,青浦区残联加强“三个建设”,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目前康复服务的内容多、项目多、范围广、需求量大。区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这个总目标,把握永恒的主题,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康复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健全康复服务三级网络,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捷的康复服务。同时不断推出和完善新政策,解决了康复费用大的问题,如儿童听力障碍者的人工耳蜗装配经费补贴从无到有,又从6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5万元高额补贴,目前还实施了“送康复服务上门”免费为残疾人康复体检,实施机构养护和居家养护等新举措。白内障复明手术和成人助听器配备,已经从有证向无证人员拓展。今年41日起又推出了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的新政策,受到患者们的欢迎。

二是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救助力度,保障全覆盖。多年来区残联按照“要分类,有梯次、保基本、广覆盖”的要求,重点保障与特别救助相结合,普惠加特惠,使全区残疾人不仅保障全覆盖,而且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助医、助学、助居、助困、助业”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十一五”期间全区共有2490人次贫困残疾人分别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465名符合重残无业条件的残疾人受到重残无业生活补助保障和重残无业人员门诊补贴;4428人次参加农村养老保险,16291人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享受大病重病补贴337人次,“春雨行动”助学达2461人次,对24名新录取的残疾大学生实施了一次性奖励,以及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等。2011年对25名残疾大学生和736名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助学补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补贴发放58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危房改造修缮补贴25户;加强了临时救助的力度。对2544名残疾人实施了临时救助的力度。2010年起对死亡残疾人实施了丧葬费补贴,每年在节假日和助残日期间组织帮困送温暖活动,主要对象为一户多残中比较贫困的低保边缘家庭;因患重大病、慢性病,常年自负医药费支出较大导致贫困的残疾人家庭;重残无业中比较贫困的低保边缘家庭,因各种突发意外事件导致生活贫困的残疾人家庭以及其他特别困难家庭等。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的基本途径,因此区残联把解决残疾人就业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帮助指导促进残疾人就业。

三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提升素质,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区残联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追求卓越,百尺竿头进一步为残疾人服务;加强对村居残疾人协会建设,在全年市率先开展争创星级活动,去年有92家村居协会达到三星级以上;充分发挥五个专门协会作用,开展各类不同特色的活动效果显著;加强助残员队伍管理,经常开展培训教育,提高各类素质和能力;加强各机构建设,开展规范化管理,建设示范机构;加强各街镇残联管理、指导等,实行考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对机关作风建设摆上位置,强调从我做起,率先垂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