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工作回顾
 
青浦区残联关于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7-06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一)

    2012年是全面推进“十二五”各项工作的重要一年。半年来,我区的残疾人工作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市残联的指导下,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经济更加发展,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现代化新青浦”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局,按照年初确定工作目标,有效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现就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1.完善区、镇、村三级残疾人工作组织网络,进一步推进村(居)残协建设。在去年已创92家星级村(居)残协的基础上,今年以青残联〔2012〕7号文进一步规范运作,明确各街镇星级残协指标。今年正值换届年,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规则(暂行)》有关规定,出台指导性意见,要求各街镇在村委会(居委会)换届完成后,在6-8月期间开展村(居)残疾人协会换届选举工作。

    2.推进制度化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目标。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公文流转”等制度。为提高残联系统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规范化管理目标,要求各街镇在街镇社区服务中心设立残联服务窗口,就针对残疾人的十五项业务开展“一门式”服务,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树立“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窗口形象。

    3.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各项考核机制,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调整考核办法,实行奖勤罚懒,在街镇考核中设立任务完成好为红旗奖、业务工作好为优胜奖、日常管理好为优质奖、特色工作好为创新奖、领导重视好为助残奖。在区残联机关中设立优秀科室,精神文明奖,服务明星奖。举办残联系统干部培训班,进行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培训。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上半年对残联系统干部开展了“公文写作培训”、“保密教育”、“青浦区新城建设”、“消防安全知识”系列培训。

   二、推进重点工作

    1.市政府实事项目。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2年要为335名残疾人补贴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现已完成成人助听器装配229人,假肢矫形器29人,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器具进家庭19人,合计277人,做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超半。

    2.区政府重点工作。有目的的将区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至各阶段,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分阶段如期超额完成了指标任务。截止5月底安置残疾人就业309人(其中分散就业68人、集中就业236人、个体开业1人、非正规就业2人、其他2人);举办残疾人职业培训及技能竞赛12期,培训人数683人。为636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送康复服务上门”,服务人次35483次。

    3.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全国助残日”期间,我区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区残联从四月起就着手谋划今年助残日活动,围绕“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这一主题,精心组织了“十个一”活动。这些活动有,区、镇两级走访慰问困难残疾家庭408户,共计投入帮困送温暖金223000元;组织500名残疾人观看了“3D电影”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召开了“文化助残”专题研讨会;举办“文化助我成长”演讲比赛;举办大型广场活动等。进一步营造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让残疾人共享社会两个文明成果。

    4.社会化运作项目。自2011年起,我区在残疾人工作社会化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通过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以项目化的形式在“残疾人职业培训”和“残疾人艺术团”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使一批残疾人在享受“普惠”政策的同时,得到了更优质的“特惠”服务。2012年,区残联又陆续推出了“残疾人书画、摄影培训项目”和“褥疮患者家庭出诊项目”两个公益性服务项目,特别是“褥疮患者家庭出诊项目”的推出,得到了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认为残联真正起到了残疾朋友贴心娘家人的作用。

   三、落实常规项目

    1.就业与培训实现双过半。我们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福利企业集中就业,社会单位分散就业以及残疾人自谋职业等方式,上半年共有309人实现了劳动就业。2012年是“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年”,我们举办了包括稳岗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业务技能培训等内容的培训班12期,依托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办了插花、盲人按摩职业技能竞赛。按照年初计划,推出4个职业培训项目面向社会招标,预计6月底可有部分培训班开班。建立上海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青浦学习分中心,开设了社区管理大专班,共有51名残疾人学员,目前运转良好。

    2.保障救助体现普惠加特惠。农村重残无业新增32名,城镇重残无业新增43名,截止5月底,农村重残无业人数为1470名,城镇重残无业人数为1075名。截止目前共为1192名农村重度残疾人代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其中个人缴费5%的117名,全额缴费的1075名),投入资金475200元。为1545名农村重残无业人员实施门急诊医疗救助,投入资金309000元。为736名一户多残对象(其中一户二残676户、一户三残57户、一户四残及以上3户)发放补贴383200元。为128名残疾人实施了丧葬费补贴,补贴金额3.84万元。上半年办理残疾人证501例,目前全区持证残疾人数为17603人。办理盲人乘车证18例。办理聋人信息卡1例。

    3.“三阳机构”实现规范管理。“三阳机构”在运作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逐步推进规范化管理。我区在朱家角选址建设2000平方米的集残疾人康复、教育、训练、劳动、娱乐为一体的“阳光家园”,丰富内涵,拟将其融入朱家角旅游景点之一,建设成为我区、乃至我市的一个亮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即将投入运营。全区“阳光之家”共有注册学员448人,管理服务人员60人。全区已建“援助基地”9家,管理服务人员20人,目前全区有201名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在援助基地得到了就业援助。全区11家阳光心园为141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积极主动联系坚明办公用品公司和美美印刷品公司等企业,为“阳光之家”、“阳光基地”落实适合稳定的劳动产品。

    4.康复工作凸显个性服务。服务体系形成了“按需服务、合理进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为219名重残无业残疾人实施机构养护,并全部为他们投保人身伤害意外险。共有638名志愿者为1257名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居家养护服务。为6360名残疾人提供了“送康复服务上门”服务,服务人次35483人次。为65名0—16岁残疾儿童少年实施救助,上半年补贴经费131696元。组织1415名残疾人参加了市残疾人健康体检,区自行组织健康体检1001人。为229名成年听力障碍人士装配助听器。为311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服务。为17例骨关节置换手术和2例肢体矫治手术实施了贫困补贴。完成辅助器具普通配发3558件,提供组合适配上门评估40余户。完成73名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和考核工作。完成假肢矫形器安装29人、64件,改善了肢残者的生活自理能力。现有聋儿语训5名,培训家长5名。智障儿童康复训练4名,家长培训4名。完成122辆残车的年检工作,并发放了年检和油费补贴。调整“白内障”复明手术政策,白内障患者可按实际需求选择手术时间,并实现手术费用零负担。

    5.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做好信访工作和重大节日稳定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今年春节及助残日期间,残联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共对2564户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救助,投入救助资金1071000元。为8户残疾人外地配偶户口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残疾人生活、工作和子女就学后顾之忧。区残联信访办公室全天候做好残疾人接访工作,认真处理每件来信,坚持做到有信必回,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尽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半年来共受理残疾人来信10件,来访26人次,电邮6件,电话16个。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分中心、区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社区残疾人维权示范岗主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救助。

(二)

    2012年下半年工作,要继续围绕年度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文件精神,按照市残联要求及区委、区府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重点工作

    1.市、区重点工作。继续实施为“335名残疾人补贴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市府实事项目。落实区政府重点项目,按要求将区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至各阶段,积极主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2.机构规范化管理。一是继续推进“阳光之家”、“阳光基地”、“阳光心园”和“重残养护机构”的规范化建设管理,在已建成一家“阳关家园”的基础上,加快另一家“阳关家园”建设进程。二是落实街镇残疾人服务社、助残服务社规范管理意见,加强督促与检查。三是加强街镇残联服务窗口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3.相关课题调研工作。一是针对目前福利企业政策调整,部分福利企业因种种因素转型或关闭,残疾人就业面临新的困境。上半年我们在对本区福利企业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向区委区府做了专题报告,下半年主要是具体落实阶段。二是对当前这支助残员队伍,我们就如何改善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来逐步适应新形势下对残疾人工作者的新要求以及推进社工化运作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

   二、组联维权工作

    1.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残联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对惠及残疾人的各类政策研究,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创新工作方式,在上半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下半年起对全区15000户残疾家庭开展组团式服务。对全区残联系统的残疾人工作者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培训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能力。

    2.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市残联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成立青浦区换届选举工作筹备小组,指导街镇残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督促、指导各街镇开展村(居)残协的换届工作,确保在街镇残联换届前全面完成。组织对星级村(居)残协的验收、授星并下拨工作经费。

    3.残疾人维权。继续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主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发挥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分中心、区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社区残疾人维权示范岗作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救助。做好对贫困残车车主的帮困工作。做好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配偶户口迁沪工作。按市残联要求做好盲人乘车证换发工作。继续做好残疾人证的办理、丧葬费补贴工作。

   三、就业、培训、保障工作

    1.扩大信息源,做好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的衔接,积极推荐残疾人就业。加强政策宣传,促进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积极稳妥地做好残保金征缴工作。主动沟通协调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2.举办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督促两个社会机构做好社会化运作项目的运行,帮助做好相关的人员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加强联系适时做好残疾人开放大学日常工作。

    3.做好扶残助学春雨行动工作,落实全日制残疾大学生一次性奖励。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调查。做好城镇重残无业医保报销、重病大病医疗救助等工作。重点做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补贴及农村贫困残疾人信息采集工作。

    4.加强对各“阳光之家”、“阳光基地”检查督导,促进各机构制度落实、正常运行。帮助和指导机构积极联系相关企业,落实劳动产品,储备丰富的劳动项目。

    5.按照劳服机构规范化的要求,规范服务大厅服务内容,正常使用电子触摸屏,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做好“加强培训促进就业年活动月报”的发布,使各街镇残联适时了解劳服动态,有效促进工作落实。

   四、康复宣文工作

    1.深化残疾人机构养护、居家养护、中途之家和阳光心园的托养和照料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检查、督导工作,丰富工作内涵,实现规范化管理。

    2.社区康复工作坚持总体推进,重点发展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丰富康复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整体水平,促进康复服务常态化管理。

    3.加强重点康复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各项康复指标任务。组织参加9月份市组织的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养护机构护理人员技能大赛,辅助器具技能大赛,聋儿康复教师技能大赛等。

    4.进一步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的配发、组合适配工作。依据申请、审批、上报、发放的流程,规范签收制度,做到督促检查常态化。辅具配发做到申请一件,发放一件。严格残车管理,做好购买、年检、更新等工作。

    5.加快创建“上海市街道(镇)示范型阳光心园、示范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社”工作,争取年底前各完成一家创建任务。继续推进无障碍进家庭的改造工作,

    6.组织参加市特奥运动会与第一届市民运动会中的各项比赛。开展本区的各项社区特奥运动。结合“国际残疾人日”、“国际盲人节”等残疾人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对社会化运作项目的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