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辅助器具
 
7.水床和沙床有什么作用?
发布日期: 2010-06-10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经常正确地翻身和变换体位是预防压疮的一个重要措施,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分散长期卧床病人某些部位的压力以减少发生压疮的可能性,水床、沙床等可以帮助重残人达到这个要求。 水床由充满水的床垫和支架构成。床的支架上还设有帮助抬头的装置,一般可达到 80°,并可在任意姿势与体位锁定,还可以安装温度控制系统,以便随意调节床的温度。床上设有水的流动与振动机构,可对患者实施按摩,其主要作用是分散躯体与床接触的部位的压力,避免局部缺血,预防压疮。 沙床的基本结构是以容器的形式构成床的支架,容器中装满洁净的、颗粒均匀的细沙(直径为50-100mm),并设有温度控制系统和沙粒振动装置。 病人躺在沙床上以后,人与沙之间有薄而柔韧的隔离层。开启振动机构,由于沙粒的振动,逐渐形成一个与人体相吻合的沙窝,这就实现了人体与沙窝的全面接触,能够防止局部的过重压迫,也就避免了局部缺血。病人改变姿势、体位后,沙粒再重新振动,又形成新的合适的沙窝。隔一段时间振动一次,就会比较有效地防止压疮。沙粒的振动还可对人体起到按摩作用,间隔时间要根据病情,由护理人员掌握,也可给以预先设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