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青浦残联2009版 > 辅助器具
 
5.怎样辅助下肢肌力和协调能力差的人直立行走?
发布日期: 2010-06-10 字号:[] [] [] [增加行距] [缩小行距] [加粗] [高亮] [还原]

    有些残疾人或老年人,下肢虽有些支撑能力和迈步能力,但因肌力太弱且协调能力很差,单靠拄拐杖已不能行走,只有在“助行器”的辅助下,才能在室内或庭院中走动或锻炼。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一些功能退化,并得到直立行走的心理满足感。 助行器大致可分为有轮和无轮两大类。重残者可选用有轮趴扶式助行器。使用者可将上身趴在支撑圈上,靠腿的微弱蹬伸力驱动助行器,带着人体前进。轻残者或行走不稳的老人,可选用无轮助行器(架)。使用时,双手持架站稳,先向前移动助行器以支持身体,然后再向前迈步以移动身体。有些助行器上还附带可折叠式座面,以便于疲劳时坐下来休息。世界著名作家巴金老人,在晚年一直用带闸四轮趴扶式助行器以坚持锻炼,90多岁还在为社会做贡献。家庭经济条件差的残疾人或老年人,也可用四腿高方凳代替助行器以达到锻炼目的,避免长期卧床带来的其他继发疾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首页】